這次來談談衛星數位電視~

儲存著1080p高畫質影片的BD
最早是在2006年6月20日時推出了7部BD電影
也就是距今約1年多前
但其實在2000年12月1日
日本就已經透過衛星放送1080i高畫質的數位節目
也就是說
日本早在6年多前
就已經有1080i這樣高畫質的節目可以欣賞了
也就是一般俗稱的BS衛星電視
台灣的位置算是勉強可以收到訊號(訊號強度夠)
其實還有一個CS衛星電視
但因為台灣收不太到該訊號就不討論了(還是收的到一些)

多虧了台灣有許多前輩花了很多心血去研究
才讓我們這些有心想欣賞日本衛星高畫質節目的人
得以一償宿願
克勞德我啊~
一年多前也搞了一套BS在家欣賞呢!
那時也是上討論區努力看大家裝BS的心得與建議
最後下定決心自己也要裝!

先簡單介紹BS有哪些頻道
共有8個免費頻道:
NHK的BS-1、BS-2、BS-hi
日本電視台的BS 日テレ
朝日電視台的BS Asahi
TBS的BS-i
TV Tokyo的BS Japan
富士電視台的BS FUJI

以及兩個收費頻道:
WOWOWSTAR Channel

8個免費頻道的節目算是很豐富
不過當中NHK的BS-1和BS-2是480i的普通畫質
我就幾乎沒在看了(而且BS-1幾乎都是播新聞)
更別說那兩個要收費的
頂多就是上網填個資料
然後免費試看了WOWOW一個月
所以說我實際有在看的就只有6台

再來談到觀賞BS所需的設備
首先要有BS Tuner(日本的新電視幾乎都有內建)
就像是數位機上盒的概念
我買的是SHARP的DV-AR12
其實它的定位是一台含BS Tuner的DVD硬碟錄放影機
擁有三合一的功能於一身



再來就是裝設天線
可以找師傅來施工或自己DIY
我是自己買日本HITACHI的小天線來架
需要BS碟盤天線集波器(有分正焦跟偏焦兩種)
並將天線對準BS衛星的方位角與仰角(稱為尋星)
不過尋星真的要很有耐心就是了~





最後用專用纜線把天線跟Tuner連接上就大功告成!
就可以看到美美的畫面嘍~
但先決條件是也要有一台好的電視喔
我的配備是32吋液晶JVC 575T











至於從Tuner輸出到電視的線材
理論上是HDMI最好
因為是純數位訊號傳送
但其實類比的色差端子效果也不差
總之眼見為憑
自己看的滿意最重要!

關於衛星電視我再補充一些
據有在美國唸書的朋友說
他們也有1080i高畫質的衛星電視節目可看(韓國也有了)
但美國幾乎都是要收費的
所以似乎沒有日本來的普及
而且日本還有所謂的"地上波"節目
一樣也是1080i高畫質
至於台灣的數位電視
很遺憾的...
只有到480i
不過這牽扯的層面很廣也急不來
只好耐心等待屬於台灣的高畫質節目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果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