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聊黑暗騎士之前
先來回顧一下蝙蝠俠的系列電影:

1990 蝙蝠俠 (Batman)



1992 蝙蝠俠-大顯神威 (Batman Returns)



1995 蝙蝠俠3 (Batman Forever)



1997 蝙蝠俠4:急凍人 (Batman & Robin)



2005 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蝙蝠俠一直都是很受歡迎的系列電影
我當然是一部也沒錯過
雖然拍到第4集時有種爛掉的感覺 = =;
但全新風貌的"開戰時刻"則是為蝙蝠俠電影改頭換面
拋開漫畫式的喧鬧華麗風格(原作就是漫畫)
改走沈穩高質感路線
也許部分影迷無法立刻接受(包括我)
但延續其路線的黑暗騎士則是大大成功
我想整部電影的大卡司製作就已經是票房保證了
再加上洗鍊的劇情獲得一致肯定
說是創下蝙蝠俠電影的顛峰也不為過!
而且截至目前為止
本片IMDB的分數依然位居前幾名
http://us.imdb.com/chart/top
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先不論其他
我想單就已逝的Heath Ledger就是很大的話題性
他讓這部電影成為其生前最後一部作品
因此變的格外富有紀念意義
而Heath Ledger在片中所飾演的小丑(The Joker)
可說是相當搶眼且令人印象深刻



比起在「斷背山」裡那低調的表現
真的是有著巨大的反差
那強烈表現出小丑既瘋狂又冷靜且戲看人生的態度
完全不輸當年Jack Nicholson在第一集所演出的第一代小丑
兩人詮釋的方法雖不同
但同樣都很有說服力
讓人相當認同且欽佩這樣的一位角色
Heath Ledger的小丑或許因為較年輕
所以顯得特別有活力
那種調皮又愛調侃人的個性可說是充分發揮出來
記得他每每向人述說自己嘴角傷疤的由來
總是能編出一套不同的故事
雖然他能戲看自己悲慘的過去
但也由此可知始終是耿耿於懷
很喜歡他在編故事時所說的"Why So Serious~"
真是滿溢著戲謔的一句話
令人相當玩味
也成了電影海報裡宣傳的好標語

相較之下
Christian Bale所演出的新一代蝙蝠俠較欠缺角色魅力
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最喜歡Michael Keaton的第一代蝙蝠俠
不過Christian Bale在「頂尖對決」裡表現就令我相當讚賞
一旦化身為蝙蝠俠後就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
而Michael Caine的管家阿福與Morgan Freeman的御用發明家
也都相當稱職
展現出爐火純青又恰到好處的演技
至於Aaron Eckhart所演出的雙面人(Two-Face)
讓我相當意外
也不由得聯想到Tommy Lee Jones在第3集裡的雙面人
兩位雙面人是完全不同的設定
彷彿是毫無相關的角色
但同樣以擲錢幣來決定一切便為角色做出了最好的註解

 

劇情的話
大致來講就是蝙蝠俠與小丑之間的對決
但有趣的是
雙方都不願置對方於死地
蝙蝠俠有著不殺生的原則
而小丑則視蝙蝠俠為其不可或缺的玩伴
另外他也以玩弄人心為樂
看著人們做出痛苦掙扎的選擇是他一大樂趣
焚燒大量錢幣表示他不同常人的價值觀
這樣完全不按牌理的人可說是相當可怕的犯罪天才
在這樣精彩的對決之下
女主角的犧牲似乎也令人不痛不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果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