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
由電玩所改編的電影是可以不用太期待XD
但自從見證過「惡靈古堡」的成功之後
讓我對這種形式的電影開始有了一點信心~
記得當初最早是在網路上得知沈默之丘要拍成電影
那時也沒有太在意
因為我對原作遊戲不是很有興趣(當然也就沒玩過)

但在距離上映只剩一些日子時
在街頭看到了相當顯眼的宣傳海報
設計上就是在全黑的背景下
有一位長捲髮小女孩的正面半身
妙的是她沒有嘴~(應該只是單純呼應片名罷了)
雖然這構圖再簡單不過
卻很有效果!要不去注意到很難!

再來就是接近上映時電視上的宣傳影片了
昏暗的場景、詭異的氣氛、女主角驚恐的神情
再加上重現遊戲中那些造型獨特的怪物
讓人覺得十分有看頭
即使不是原作遊戲迷也應該都會被吸引到~

日後我終於如願以償地在二輪戲院裡欣賞到了
影片一開始就很有張力
焦急的母親忙著尋找失蹤的女兒Sharon
之後在地下水道的洞穴中
發現如同著魔般站立在懸崕邊
母親趕緊撲身過去避免女兒失足落下
Sharon意識不清地喃喃自語
口中卻清楚地喊出"Silent Hill!"
這樣的開場雖然稱不上高明
但確實已經抓住我的心了
至少後續的發展是可以期待的

戲中我唯一認得的就是飾演Sharon父親的Sean Bean
他在「國家寶藏」中表現得相當出色
聰明且野心十足的印象很深刻
以致於在本片中對我而言他有些格格不入XD
劇情的重頭戲算是從母女倆進入Silent Hill之後開始
發生車禍後女主角Rose醒來
察覺女兒並不在身邊
於是便下車徒步前往搜尋其下落
此時的場景是灰色的天空飄落著如雪般的煤灰
空無一人的街道上也瀰漫著霧氣
隨著Rose的腳步
鏡頭也會從許多有趣的地方拍攝
運鏡與切換角度的方式相當豐富多變
再搭上有些哀戚的配樂
整體的氣氛可說是無懈可擊!

接著Rose在街上發現了疑似Sharon的蹤影
一步步追著便經由階梯來到了地下
這裡算是電影的第一個高潮處
首先是聽到像是防空警報的廣播
然後周圍逐漸變得暗不可見
Rose點起打火機後
發現身處於一個充滿鐵網的幽暗地道
在追逐女兒的同時驚見到一個駭人的屍體!
就在此時
周圍開始聚集了一些貌似孩童般的灰色怪物
Rose見狀趕緊逃離這可怕的地方
但由於怪物的數量太多
Rose很快就被包圍了
就在這危急的時刻
怪物們不知為何自動化成煤灰消散了
場景則又再次地轉暗
Rose驚醒之後發現周遭恢復明亮寂靜的狀態
剛才那充滿鐵鏽、血腥與異形的空間彷彿是一場夢般地不存在
從這裡便開始導入這部作品的一大要素
就是所謂的表世界/裏世界
起初我以為表世界就是指現實世界
裏世界就是異空間
但看到最後才赫然發現原來表/裏世界都不是現實世界!
片末時Rose開車載著Sharon離開Silent Hill
原本已中斷的路面又恢復正常
讓我誤以為是回到現實世界了
結果母女倆回到家後
與丈夫身處兩地的情形
才恍然大悟是兩個平行世界
也就是說Rose母女依然處在"非現實"的表世界
而先前隨著警報轉變而成的異空間則是裏世界
且經由電影中可得知可怕的裏世界是有時限的

這部電影的魅力除了氣氛與那有些錯綜神秘的劇情外
就是相當獨特的怪物們了
經查詢過資料後得知
戲中手持巨刀的金字塔男(Pyramid Head)及白衣天使們(The Nurses)
可都是系列遊戲中的固定班底呢~
另外向女警噴灑黑色汁液的怪物則叫做"拘束者(苦難者)"
被鐵絲綁在廁所裡的叫做"看守者(Janitor)"

電影裡的中心人物我覺得有兩位
一個是充分展現母愛的Rose
另一個則是讓大家見識到強烈復仇心的Alessa(被燒傷的那一位XD)
劇情上想必沒玩過遊戲的都是一知半解
當然我也不例外
透過網路資訊補完後
才對整個架構及故事有全盤的了解
還有就是與遊戲間的關係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遊戲中的設定
尤其是Alessa被處以火刑的理由
遊戲是說為了喚醒她體內墮落天使samael的力量
電影裡則是因為被當成女巫而藉機處刑
總之我個人對於這部改編電影是高評價~
尤其對原作遊戲迷們更是感到相當親切
算是很成功的電玩改編電影!
(我私自覺得即使沒玩過遊戲來看也是很棒!很酷的電影!)

Silent Hill遊戲迷為電影版所做的補充說明:
http://www.elstudio.com/silenthill/

沒玩過遊戲的建議去網站看一看
可以解除很多疑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果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